本职是游戏美术,但这里更像我的playground
【未特殊说明的内容均可转载,但所有内容都不能商用】
接受私信和评论的安利,说不定会产粮哦~

Tuesday

今天看完了《杀死一只知更鸟》,如果不出意外这也许是今年最喜欢的文学了。好比京都动画的作品多数围绕着“日常·非日常”的探讨,这本书的主题很明了:讨论善与恶。

故事主线很简单,讲的是8岁的主人公Scout Finch生活在一座位于美国南部的、名叫Maycomb的小镇,种族歧视严重,作为律师的父亲Atticus因为在一起强奸案中为黑人被告TomRobinson奋力辩护、争取平等而倍受争议,Scout和她的哥哥Jem共同与父亲经历了这段坎坷的时光,虽然无辜的Tom“自杀”而亡,但是这宗案件在潜移默化改变小镇上白人对黑人的偏见,并在最后捏造这次案件的元凶付出了生命的代价,Finch一家又能重新回到平静的生活。

现实生活里好人坏人没有单纯的善恶之分,文学作品则会让我们更强烈地感受到人性的不可预测性以及模糊性,Dubose女士表面是一位凶巴巴的、神经质的女性,但她独自承受着寂寞与病痛,最后留给世界的是一朵白色的山茶花;BooRadley行为古怪神秘、生活在阴影中,被小朋友戏谑挑衅,但其实他最想和小朋友一起玩,并在最后关头挽救了Finch兄妹的性命还不图回报。

再举两个“极善“和”极恶“的例子:

Atticus作为一位律师,职场上恪尽职守以事实说话,生活中一直教导孩子宽容善良并以身作则,不论自己在辩护期间遭受了怎样的威胁和偏见,他依旧平静沉稳、绝不反击,直至最后BobEwell在混乱中被刀捅死他还去怀疑是不是自己的儿子过失杀人、还想查明情况,最后在众人的劝说下才不再纠结——这是一种大无畏的、险些超越常人接受范围的善良;

Bob Ewell是一个贫困白人,有暴力倾向、欺负弱小,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卑鄙地捏造出案件陷害Tom。他的底线在一步步地被拉低——对女人施暴、栽赃黑人、威胁Atticus,最后杀害Finch兄妹未得逞。Atticus知道Bob是大坏蛋,但认为他除了找自己出气不会伤及孩子。可见这种“超出预料范围”的举动更好地揭露了恶的丑陋本质。令人想到《白鹿原》里白嘉轩与田小娥那场“魔幻现实主义之战”,凛然正气最终压倒邪恶,哪怕没有压倒,一般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放性结局。

在《杀死一只知更鸟》中,这个案件因为Tom的死戛然而止,但其影响力远远没有尽头,群体上看人们开始撤掉歧视性的标语、黑人小朋友也可以参加万圣节;个体上看Tom的雇主将其妻子Helen安排到自己身边上班,并且保护Helen免遭Bob的骚扰。而且有流言说这次之所以安排Atticus作为Tom的辩护人也是有原因的,因为Atticus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一定不会让这个端倪百出的案子走个流程就下定论…看似坚不可摧的偏见和刻板印象其实在慢慢发生动摇,体制内外的人都在努力改变现状。

这部小说我个人最喜欢的,是以小朋友为第一人称视角的描写方法从一个8岁女孩儿的眼中来目睹和分析这发生的一切。作者是真的“踩进了Scout的鞋里“,观察细腻,情绪变化丰富,好像带着读者一同体会这个小姑娘面对大人世界的疑惑、触动、时幼稚又时而成熟的想法,和面对小伙伴的友谊、冲突与和解。这样独特的视角不会显得肤浅,反而能使读者与主人公一起成长、受到启发……不敢想象如果是从女孩父亲的视角来阐述整个过程都会是什么效果。

这部作品当之无愧成为美国现代文学的经典,是平权题材的代表书目,其教育意义在西方国家造成巨大的影响力。在国内我也有看到过标着“中学必读经典”的中文译本,很久之前中学同学也安利过这本书但一直没读,最近终于了解了这个心愿,一本满足,强烈安利此书。而且原著的词汇也比较简单,读起来非常快,有能力的话个人认为读原著最好。


评论
热度(25)

© Sophie Bai | Powered by LOFTER